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时间:2018-08-06 18:06:46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汪星人”、“喵星人”热度的不断升高,不仅年轻人将“猫狗双全”视为“人生赢家”的标配,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将公司内拥有宠物,员工工作之余可以撸猫斗狗作为吸引人才的“软福利”。

随着宠物市场的不断扩大,宠物经济曾一度被视为高速成长的蓝海“风口”。瞄准宠物经济的公司也活跃起来,纷纷开启了扎堆IPO的节奏。

但行业研究分析普遍认为,尽管目前国内宠物市场保持年均30.9%的增速发展,宠物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但事实上我国宠物行业现还仍处于产业孕育后期,并未进入快速发展期;

尽管国内宠物行业资本证券化浪潮愈来愈高涨,但其实我国宠物行业仍处产业链低端,以“代工”模式为主的经营方式、以及渠道和品牌的缺失使其并不具备风口优势。

一、“宠物父母”助成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朝阳产业

根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宠物数量由 2010 年的 9691 万只大幅增加 至 1.68 亿只,预计在2010年-2020年间将保持年均30.9%的高增速发展,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85亿元。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宠物行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根据全球宠物市场发展最大最成熟的美国宠物市场发展历程来看,美国宠物产业发展历经三阶段:产业孕育期、快速发展期、产业整合期。且不同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特点:

•产业孕育期:宠物数量快速增长,以食品、医疗等刚需为主;

•快速发展期:中高端产品及服务需求增长;

•产业整合期:大店经营渐成趋势;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对于我国宠物行业的发展阶段,尽管有人说已经度过了孕育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从我国目前宠物行业发展特点来看,宠物食品、宠物医疗还是宠物行业中最大的两个细分领域。

根据广发证券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宠物食品与宠物医疗市场占比分别达到33.83%、22.88%,与上对照可看出,目前我国宠物阶段特点符合孕育期的宠物行业特点。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而且据公开数据统计,2017年融入宠物行业的资本,其中87%的资本被投向了宠物食品和宠物医疗。另外,经盎司财经调查发现,目前A股和新三板等资本市场上宠物行业公司也均以宠物食品、宠物医疗为主,如瑞普生物、佩蒂股份、中宠股份、路斯股份等。

根据近两年国内宠物行业的快速增长速度以及一些宠物美容、宠物寄宿等逐渐高端、多样化服务需求等势头的出现,可以看出,现在我国宠物行业已经处于产业孕育后期到快速发展前期的阶段。

未来,随着养宠人群的不断增多和宠物角色的不断升级,宠物行业将会正式进入快速发展期,高端宠物食品、用品、和宠物服务的需求将会成为主流,宠物用品和宠物服务等细分领域宠物公司也将迎来爆发期。

在快速发展阶段,除了中高端产品和宠物服务需求增多外,宠物人性化也将会是这个阶段的重要特点。而宠物人性化很大程度上使宠物行业能够抵住经济衰退带来的巨大冲击。

这一特点在之前美国的宠物发展阶段中也得到了认证。根据APPA调查报告,2005年到2006年美国人们开始将宠物当作了家庭成员,甚至是他们的孩子。随着“宠物父母”的数量增加和宠物人性化的加剧,即使是在经济萧条时, “宠物父母”宁愿先缩减个人的其他消费支出,而不是宠物的消费支出。

这也是为什么在经济衰退时期,美国经济各个方面都陷入了萧条状态,但宠物行业利润仍然保持增长。从2007年的129亿美元行业利润,增长到2010年的137亿美元。宠物消费的增速也一直保持在4%以上,高于人均GDP增长速度。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二、靠给国外代工、贴牌,国内企业多处于产业链底层

据盎司财经研究发现,“代工”为主的经营模式几乎已是国内宠物企业的常态。从公开财报数据的宠物企业资料显示,大部分国内的宠物类企业,其国外营收在总营收占比均在80%以上。

境外营收占总营收比例

以目前在A股排队的唯一一家宠物用品企业天元宠物为例,天元宠物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前十大客户清一色均为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境外企业。并且,前十大境外客户销售占比也在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28.60%增加至2017年上半年的39.77%。

然而这个国外销售占比如此之高并非是因为我国的本土品牌在海外受欢迎的原因,而是我国宠物类企业大多都在为这些国外知名品牌做“代工”生产、加工产品,也就是俗称的OEM、ODM模式。

也就是说,这些具有品牌效应的海外客户,大多并不自己从事生产、加工环节,而是依靠我国这些宠物类企业进行产品生产,然后再贴上自己品牌进行销售。而我国宠物类企业的营收,主要也是靠着与国外品牌企业签订单进行生产,赚个生产加工费。

这样的情况并非只是在某一细分领域存在,而是整个宠物行业内,基本都是如此。如宠物食品领域的中宠股份、路斯股份;宠物玩具领域的佩蒂股份;宠物用品类的依依股份、天元宠物、优派科技等,均是代工的生产销售模式。

对境外市场和代工模式的严重依赖,使得国内宠物企业不仅在毛利率上与原始品牌商有差距,而且经营业绩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如中宠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显示,公司财务费用与2016年同比增长了1855.34%,原因正是由于本期美元汇率持续下降,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同样是A股上市公司的佩蒂股份,2017年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年累计升值幅度超过6%,公司产生的汇兑损失为1355.88万元。

尽管如此,国内宠物企业也并未在自主研发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即使是A股上市公司,中宠股份的研发人员数量仅占总员工数量的3%左右,研发投入更是不足营业收入的1%;佩蒂股份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也仅在6%左右,研发投入占比不足4%。

我国宠物行业本就起步发展晚,与国外宠物行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有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国内企业安于“代工“现状,并未在核心工艺、配方设计等产品研发方面有足够关注和投入,若一直这样下去,这个差距势必会不仅缩短反而加大。

三、两大国外巨头垄断国内半壁市场,进口替代成行业“痛点”

当前我国宠物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除了要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外,还要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尽管我国宠物市场马上要进入快速发展期,但由于国内宠物产业自主品牌的乏力,国内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所霸占,中国自主品牌宠物企业并未从这个飞速增长的萌宠经济“风口”中获益。

据英敏特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和2015年我国宠物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只有四家是纯中资企业,排在前两名的分别是美国和瑞士的企业,仅这两家外企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就超过了50%,而入围前十的四家纯中资企业市场份额总共还未超过10%,而且年增长率极低。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数据来自于英敏特研究报告

天元宠物的招股说明书更是明确披露:目前我国宠物市场的80%市场份额均被国外品牌所占据,国内品牌仅占20%。

也就是说,我国宠物企业很大程度上只是在为国外企业“做嫁衣”。

并且,由于过度依赖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开拓乏力,渠道开拓不足,导致不少宠物企业年存货风险逐渐升高。

从公开的资料数据显示,中宠股份、佩蒂股份、天元宠物等公司存货额在逐年递增。

欣慰的是,不少国内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开始加大了国内市场和渠道的开拓力度。而且得益于我国线上电商模式的成熟,国内宠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大多也都同时从线上线下同时发力。

如佩蒂股份,在国内市场,除了通过传统线下宠物实体店以为,还与天猫、京东、1 号店、亚马逊等电商签订合作协议,在其平台设立直营网络店面,公司每年通过互联网线上销售占比在不断升高。

中宠股份更是通过拓展经销商、电商(淘宝、 京东、1 号店等)和大型商超等多渠道销售方式,全国范围内覆盖了几千家专业机构,并取得了显著效果,2014 年和 2015 年公司国内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5530.30 万元、7944.07 万元,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 29.50%和 43.65%。

但无一例外的是,在公开资料中,这几家国内宠物企业的头部企业均表示公司存在着“自主研发能力弱, 对自有品牌建设投入有限,在国内市场开拓乏力”的问题。

天元宠物更是在试图开拓国内市场失败后,直接在招股书中承认目前公司国内市场开发不足并表示“面对国内新兴市场的崛起,公司有意在合适的时机进一步增加国内市场的投入,扩大国内市场销售收入水平”。

在国内宠物行业红海来临前,不知何时才是“合适的时机”,也不知届时,留给国内企业的机会还有多少。

四、资本“跑马圈地”,但多数企业融资陷”A轮死“

随着宠物经济的崛起,之前被视为蓝海的国内宠物市场,在2017年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巨额资金入注、宠物上市公司实现零突破等。2017年也因此被称为“宠物元年”。

纵观资本市场的融资动向,盎司财经发现,自2017年至今,宠物行业的资本押注一直在持续中。无论是宠物食品还是宠物用品、宠物玩具等领域,都有资本入注。有业内人士告诉盎司财经,仅2017年一年入注宠物行业的资本大约达80亿元人民币。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行业生态|宠物经济——下一个超越经济周期的朝阳产业

而且像经纬中国、高盛、高瓴、九鼎等资本大鳄也开始纷纷在宠物行业布局。如高瓴资本专门成立了专注于宠物医疗行业的投资平台——珠海策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包括安安宠物、芭比堂等宠物行业知名宠物公司。

另外,去年一年内国内宠物行业出现了四家上市公司:多尼斯国际、天地荟分别在美上市,佩蒂、中宠先后在A股上市。此后,国内宠物行业更是迎来了企业扎堆IPO的浪潮。

除了目前在A股排队中的天元宠物外,现在处于IPO辅导阶段的宠物企业有中恒宠物、比瑞吉宠物、依依股份等多家宠物公司。

越来越多的公司成为公众公司,标志着宠物信息行业信息透明、规范的开始,同时也为资本市场和社会了解宠物行业打开了一个通道。

未来,随着国内宠物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以及本土品牌和市场的不断开拓发展,我国宠物行业各细分领域的吸金能力还会进一步加强。

 

但从长远来看,企业的资本“吸金”输血能力固然重要,自身的造血能力更加关键。企业长久的生命线和生存能力还是要靠自身良好的生产经营能力决定,而要能在激烈的中外市场竞争中能够保持良好经营能力的关键,还是要提高自身研发创新能力和独立生存能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资本不断入注在宠物行业的各细分领域,但据盎司财经梳理近些年的投资事件发现,80%的融资都发生在天使轮或pre-A轮阶段,且投资额都普遍偏低;A轮之后及高额度的投资项目并不多。

甚至有业内人士将现阶段的宠物行业视为“温水煮青蛙”行业。究其原因还是因目前宠物市场发展有限,行业天花板较低所致。而这一情况,只有等到国内宠物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内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市场占有率有一定保证的时候,相应的投资才会更高额度和更深层次。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Copyright © 梵格宠物美容宠吧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