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宠物市场规模达千亿 烘焙粮成新趋势


时间:2022-09-24 15:22:43  来源:  作者:

今年6月,家住北京的张女士捡到了一只2个月大的流浪猫,经过一段时间的照顾,流浪猫已经成为了张女士一家的新宠,各类专属猫粮、猫罐头、小鱼干、功能性食品等,列入了张女士家庭的常购清单。

将视线放宽,在“爱宠风潮”下,无数个像张女士一样的爱宠人士,助推了宠物经济的壮大。京东发布的《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宠物实体市场规模已达1158亿元,其中宠物食品份额进一步增至46%,宠物主粮更是占比高达34%。

市场份额逐步增长,头部企业也在抓紧加码宠物食品。而在这过程中,《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消费者的认知正在发生变化,国产品牌正在走入消费者的视线当中,尽管在很多方面与进口产品仍有所差距,但从现阶段看,国产宠物食品崛起正当时。

另外,在经历了冻干、鲜肉粮等热潮之后,烘焙宠粮正在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根据上述白皮书,烘焙宠粮2022年以来的成交总额同比增长96倍,新品数量也在日益增长。在此背景下,烘焙宠粮的行业标准亟须制定。

头部企业加大布局

宠物经济火热,头部企业也正在加码这一领域。

近年来,雀巢开始加码其在中国宠物市场的布局。早在2020年5月,雀巢就宣布投资7.3亿元,加码在华宠物食品业务;一年后,雀巢宣布正式启动宠物干粮和湿粮罐头食品生产线两期投资项目。

据雀巢大中华大区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业务负责人陈晓东透露,未来5年雀巢会在高端和大众价位这两个赛道做全面布局,实施双轮战略。

除此之外,国产宠粮也正在踏上崛起之路。此前源飞宠物也在招股书中预计,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5.75亿~6.46亿元,同比增长约20%~35%;预计实现净利润0.85亿~0.9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约31%~47%。2022年上半年,朝云集团宠物业务收入为32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2.6%。深耕宠物食品30年的国内宠物食品龙头企业佩蒂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46亿元,同比增长18.93%;实现净利润9043.79万元,同比增长39.23%。

上述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固有认知里,宠物食品进口的总是好一些。但这几年明显感觉到国产宠粮在快速发展,以前认为很多猫粮都是进口的,但随着后期慢慢了解才发现,有一些经常买的猫粮原来是国产的。例如现在在用的耐威克猫粮,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发现是国产,而且配料的来源大都是国内知名的生鲜产品企业。中宠股份旗下的顽皮宠物食品,也是非常热的牌子。”

实际上,宠物品牌正在资本的助力下提速。天眼查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宠物赛道共计发生融资金额累计超过36.2亿元,发生融资数量57起。今年以来,已经有十余家宠物赛道企业获得不同轮次融资,其中帅克宠物宣布完成约5亿元Pre-IPO轮融资;魔力猫盒宣布完成C1轮2000万美元融资;易宠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

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宠物业务部总经理刘露认为,“在10年前,宠物食品还是进口品牌的占比比较高,国内工厂会给国外品牌进行代工,这两年国产品牌比较多,京东宠物也得益于国产品牌的蓬勃发展,增速高于行业三倍。但是国内品牌仍不太成熟,一方面产能比较多,但优质产能仍比较缺失。再有就是科研上的研究和投入有待提升。国外很多品牌都是上百年历史,产品成分的稳定性、适口性都比较成熟,但国内品牌还处于发展过程当中。”

“但目前国内很多工厂开始加大布局,产能也在进一步增加,科研机构也在增加,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再有的标准上,专属于宠物食品的标准比较少,但行业人士比较积极,国内有很多机构和相关协会正在共同推进品质标准的建立,也希望能够有助于行业进一步的发展。”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Copyright © 梵格宠物美容宠吧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