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养宠物的注意了!人畜共患,已有人住院


时间:2023-03-26 13:56:59  来源:  作者:

听说过“Q热”吗?
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病。
近日,陕西西安一名68岁老人高烧39°C持续一周,还出现了腹痛、肌肉痛、黑便等症状。
医生通过检查发现,患者立克次体IgGM抗体呈强阳性,考虑为“Q热”,而这竟是自己的狗狗传染的。

西安市大兴医院风湿免疫专家介绍,老人养狗,前段时间给狗买了一些动物内脏、骨骼,在没有处理干净的情况下就喂给狗狗吃了,狗狗随后出现了腹痛的情况。
对此,专家建议家里养宠物要做到动物本身的清洁,同时食物、水源要清洁干净,此外,最好避免和其它动物过度频繁接触。
图片
资料显示,Q热(Q Fever),亦称寇热,是由伯纳特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2~4周。
具体症状有畏寒、发热、剧烈头痛、肌肉疼痛等,还可引发肺炎及胸膜炎,部分病人还可发生肝炎、心内膜炎、心肌炎、血栓性脉管炎、关节炎及震颤性麻痹等。
诊断要根据当地流行情况、与家畜密切接触史及典型临床表现。确诊须作贝氏立克次氏体凝集反应和补体结合反应及病原体分离。
据悉,四环素和氯霉素对其治疗有特效,人和家畜可接种疫苗预防。
医生提醒
医生介绍,其实,Q热本身威力并不算强,一部分身体好的年轻人感染后,机体的免疫系统会慢慢把病原体清除掉,自己就能恢复。
但对于老年人,身体抵抗力不强,或是有基础病的人群,感染后就要小心。
如果不能尽快明确诊断,及时治疗,Q热会逐渐发展成一种慢性、严重的病毒感染,侵蚀身体,可能会造成间质肺炎、慢性肺炎、肝炎、心内膜炎、菌血症等疾病,对生命有威胁。
因此,对于此病,做好预防、尽早诊断、及时治疗是关键。
急性Q热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寒颤、腰痛、全身疼等;
慢性Q热表现为持续发热或反复发热,或者发热不明显等症状。
给养宠物人士的温馨提醒
1.家里保持清洁,做到宠物本身、食物、水源都要清洁干净。
2.在和宠物接触的时候,尽量避免过度、频繁地接触。
3.如果宠物本身出现了一些不适的症状,要及时去宠物诊所或相关机构做检测、治疗,避免人体感染人畜共患疾病。
尤其是有小孩、老人、孕产妇、长期生病等体质较弱人群的家庭,这些要尤为注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Copyright © 梵格宠物美容宠吧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