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白皮书预计2022年中国宠物实体市场规模达1158亿 食品价格和安全标准问题受关注


时间:2022-09-20 19:12:50  来源:  作者:

9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京东宠物战略升级发布会获悉,在宠物行业中,中国核心宠物猫狗规模将达1.2亿只,宠物家庭渗透率将在2022年达20%,宠物行业多渠道消费越发普遍。

中国宠物消费行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食品、医疗、用品三大细分市场。京东发布的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实体市场规模达1158亿,宠物食品份额进一步增至46%。另外,有孩家庭、“空巢青年”以及银发老人是宠物市场增长的三大驱动消费群体。

针对2022年的食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京东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京东平台上宠物食品价格没有出现大涨,为应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京东通过降低供应链环节的搬运、人员管理等相关费用和降低库存等降低成本,让利给消费者。

中国猫狗规模将达1.2亿只

在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智能供应链Y业务部负责人刘晓恩分享了《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家庭户数规模即将破亿户,渗透率达20%,渗透率虽仅为欧美市场的1/3,但宠主实体消费水平已与其他国家水平相当。

另外,据白皮书内容显示,在宠物行业中,核心宠物猫狗规模将达1.2亿只,宠物家庭渗透率将在今年达到20%,宠物行业多渠道消费越发普遍,71%的宠主更习惯在线上消费,37%的宠主选择在线下消费。

其中,综合电商消费渗透率最高,72%的猫狗宠主均在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消费过,新品丰富、便捷购物是宠主选择在线购买的两大原因。

宠物消费市场增长迅速。京东数据显示,在品牌方面,2022年已有超过200个品牌,在京东宠物获得同比100%以上的生意增长,超过100个品牌同比增长50%以上。

宠物食品价格暂未明显涨价

2022年以来,食品和原材料价格呈现明显涨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食品价格上涨6.1%,其中鲜菜价格上涨6%,鲜果和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则分别高达16.3%和22.4%。

对于宠物食品价格是否也出现明显价格上涨的问题,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宠物业务部总经理刘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目前京东平台上观测到的价格,是“没有特别涨”。

据刘露介绍,宠物食品的原料跟人的食品原料非常接近,且对原料的要求和标准都越来越高,当人的食品原料上涨的时候,宠物食品原料也会出现涨价问题,而且目前还出现了优质产能不足的情况。

据介绍,在应对策略上,京东进一步提升供应链能力对企业降本增效的作用。供应链的上中下游每个环节都会产生很多费用,比如物流搬运的费用和人员管理的费用等等,2022年京东在供应链环节去缩减类似的成本费用,去提升利润水平,然后把这个利润让出来给到消费者。比如一些产品要经过搬运多次才能到消费者手上,京东会把搬运环节进一步降低。另外,京东也会跟品牌和工厂去定制一些产品,同时还会通过数据预估产品的销量,形成一个包销的定制方式,减少库存,进一步降低库存成本。

宠物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宠物食品安全问题也是近两年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宠物类投诉6617件,同比增长约89.17%,其中宠物食品安全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在京东的发布会上,京东宠物联合宠康委以及宠熙、阿飞和巴弟、辽宁海辰宠物有机食品等代表品牌及工厂,共同启动了“烘焙全价猫犬粮团体标准”项目。

此项标准将系统的规定相关术语和定义、工艺、原料和添加剂、营养要求、实验方法、检测规则和包装等,并邀请专家团队、宠垂测评达人等联合参与制定标准,推进立项并在国家相关部门备案。

宠康委副秘书长钱昱蓉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烘焙粮”鱼龙混杂,现有烘焙工艺生产的全价猫犬粮无标准可依,严重危害了消费者权益。此次与京东宠物联合启动烘焙全价猫犬粮团体标准,通过企业自我规范,辅以行业委员会的形式,可以有效解决目前烘焙工艺规范空白,提高优秀企业产品的竞争力,维护消费者及企业的合法权益。

对于如何保障宠物食品的安全,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经营提升部宠物运营提升部负责人周德表示,首先是建立标准,京东宠物成立以来,一直将品质把控作为生命线。2021年京东宠物在欧标的基础上推出了三标一体主粮推优品质认证,2022年也会继续积极参与标准推进;其二,京东的仓配履约供应链也是保障宠物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京东极其重视产品入库、存储和配送的整个链条品质把控。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Copyright © 梵格宠物美容宠吧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