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驯犬、旅拍 “宠物经济”催生市场新赛道


时间:2023-04-13 13:32:23  来源:  作者:

“赶上春的脚步,拍照晒圈,想想就很美好。”正是人间四月,不少养宠人士选择带着自家爱宠踏青郊游。在各种短视频平台上,“晒宠”已逐渐成为新潮流。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已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近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探访宠物市场发现,相比过去传统的宠物医疗、宠物用品等围绕宠物“衣食住行”的宠物消费,宠物俱乐部、宠物烘焙、宠物摄影等各类消费模式不断兴起,衍生出一系列“拟人化”服务。伴随天气渐暖,宠物旅拍、宠物零食的预订量成“爆单”趋势,宠物乐园更成了当下家庭旅游新趋向。


摄影师正在给宠物进行拍照

  宠物俱乐部欲“爆棚”

  部分还提供上门驯犬服务

  随着开春转暖,为扩展宠物的交际,缓解宠物的“孤独感”,越来越多的爱宠人士们开始选择带着“毛孩子”去乐园游玩。跨栏、滑梯、跳圈、游泳池……在济南南部山区的雷纳宠物亲子乐园,记者看到各种各样的功能区在乐园内规划摆设,四周的墙体被刷成不同的颜色,充满了童趣,宽大的草坪为宠物和主人们提供了充足的活动空间。“终于有了一块专属地盘,不仅可以在这里尽情玩耍,还能结识新朋友,很是开心。”90后森森告诉记者,之前在小区内遛宠都不敢松绳,就怕因为卫生或者安全问题导致各种矛盾,现在来到这个地方完全不用担心,宠物可以随意畅玩,既安心也舒心。

  “年轻时,我们就爱好养宠物,谁知道养着养着,就‘养’出了这家乐园。”对于雷纳宠物亲子乐园负责人于莉娜来说,能把爱好做成事业,是最大的乐趣。2020年,于莉娜与老公辞去国企工作,在养宠群体加速扩大的情况下,他们选择建立“宠物友好”乐园,为宠物们创造了一个自由、安全、文明、和谐的活动空间。记者注意到,乐园内偌大的游泳池尤为“吸睛”,不少“家长”由于天气渐热选择带着狗狗来泳池“尝鲜”。对于游泳池的建立,于莉娜介绍道,随着宠物年龄的增长,部分宠物由于缺乏运动或者长期生活习惯不良导致不少疾病的产生,而通过游泳可以改善治疗。“游泳既能开心,又能让自己的狗狗运动。”于是森森便成为了游泳池的长期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乐园内不仅提供娱乐服务,还配有专门的驯导师,会基于宠物行为学、宠物行为纠正等相关理论开展训练。被送到这里的“毛孩子”大多是宠物主眼中的“问题小狗”,性格暴躁、容易激动,过往存在“拆家”、咬东西或在家随地大小便等“黑历史”。还有一些小狗看似安静,实则警惕性过高,同样存在攻击倾向。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如今位于济南的宠物乐园或提供宠物训练服务的工作室已有10多家,大部分宠物学校的训练课程费用从3000元-12000元不等,课程时长则为一周至一个月左右,部分还提供了上门驯犬服务,每小时收费200元。“小狗作为家庭的一分子,其行为习惯往往会影响你的心情和生活质量。”于莉娜表示,即便价格不低,依然有不少“宝爸宝妈”热衷于将宠物送进学校参加“变形计”。


已制作好的宠物蛋糕

  宠物烘焙定制多样化

  每天都能接到蛋糕订单

  宠物经济所带动的,不局限于宠物本身,为宠物研发美食的宠物烘焙师等一批新职业也在持续涌现。“春季郊游,宠物零食礼盒陆续发货啦,准备好迎接你们的小可爱吧。”近日,养乐多Pet Kitchen高端宠物烘焙创始人温迪在朋友圈吆喝的,正是宠物专属零食礼盒,价格在50元-80元之间。据温迪介绍,自4月1日开启预售以来,订单已经接到“手软”。而爱宠人士们不仅是给宠物购买专属零食,还给宠物定制生日蛋糕、月饼、年货礼盒、汤圆等,不断丰富宠物的舌尖滋味。

  “年轻人普遍对宠物非常上心,越来越多人追求精致养宠,他们愿意为宠物掏钱,通过购买宠物烘焙,陪伴宠物度过每一个有仪式感的节日。”在宠物烘焙行业创业3年的温迪,近段时间切身感受到宠物经济热度的增长。之前他们去各个平台、集市等宣传时,大部分养宠家庭都不认为宠物需要过生日。如今,每天都能接到不止一个生日蛋糕订单,在朋友圈里晒新鲜出炉的生日蛋糕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内现存宠物食品相关企业116.69万家。近10年中,2022年是新增宠物食品相关企业最多的一年,2022年新增74.45万家,同比增长282.35%。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看到,宠物蛋糕外观看起来非常精致,除了多了一些宠物元素的装饰外,和人类吃的食物无异。“其实还是与人所食用的蛋糕有很多不同的,宠物蛋糕选用的食材,需要烘焙师在掌握宠物营养学的基础上,对用料进行甄别。”温迪说,平时也会投其所好,调整营养配方,让宠物们吃得“开心”也更健康。只见,其使用羊奶发酵成奶酪、纯肉制成蛋糕坯、天然色素抹面,再揉面制作羊奶饼干插牌进行点缀……2小时下来,才制成一个宠物蛋糕。据介绍,售价88-190多元的宠物蛋糕,不少养宠“家长”只是问了两句价格和口味,便立刻付款。

  宠物旅拍备受青睐

  拍摄一套最高竟能达上万元

  除了宠物乐园、宠物烘焙外,户外宠物摄影的消费体验新业态也在不断萌发。“拍下主人和宠物的温情瞬间,用相机把这个瞬间定格成永远,十分有意义。”90后宠物摄影师阿正介绍,作为一名宠物摄影师,除了具备基本的摄影技巧外,还要懂得和动物打交道。多数猫咪生性胆小,去到陌生的环境容易有“应激”反应。往往先要安抚,等到它情绪稳定后才尝试拍摄。“拍宠物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和耐心,不停安抚再不停找角度拍摄,最长一次拍摄花费近5个小时。”阿正称。

  一间设备室、拍摄室,一台电脑,一些拍摄道具,一片不大的拍摄区,就基本上构成了阿正工作室的全部。“宠物摄影也分淡旺季,最佳拍摄时间就是在四五月份,气温适宜,许多客户都携宠参加派对、春游等,选择拍外景的顾客更多。”阿正表示,现在一个月最少能接20-30单,而旅拍性质的宠物写真已经占了其所有订单的三分之一左右。记者了解到,目前一般专业的宠物写真,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千元左右的拍摄套餐最受欢迎,通常可以选择包含内外景在内的多种主题。拍完照后,还会根据顾客的需要给宠物进行亮眼、美毛等后期美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宠物摄影的需求越来越大,宠物摄影师也成为迅速崛起的新职业,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摄影师转行,做起了专业的宠物摄影。一名有着十年经验的摄影师告诉记者,去年开始他推掉了所有婚纱、亲子摄影的工作,专门做起了宠物摄影,而最近这位摄影师更开始尝试跟宠物俱乐部、宠物美容店等业内机构合作,获得了大量的订单。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目前宠物乐园、宠物烘焙、宠物摄影等宠物细分市场还没有完全分享到市场规模扩大带来的红利,但现阶段能够提供宠物商品销售、美容等服务的多功能门店数量不断增加,行业发展也步入提速期。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Copyright © 梵格宠物美容宠吧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